作业师傅跑路了

佛系写手画手,用心摸鱼,用jio写作。

补档走wb @阿卷摸鱼中
看置顶看置顶看置顶

【全职】盒子里的柠檬糖(03)

安文逸/原创妹子(白惊鸣)
01  02  03

○旧书店主x兴欣治疗。双向暗恋梗,内容和游戏没什么关系,不虐,只是个平平淡淡谈恋爱的故事。
○没有存稿,四十几天后的高考结束前掉落随机。
○我本体可话唠了,逼逼都在晋江那边,《作者有话说》我喜欢这个栏。日常求评论。

        H市的夏天比想象中的要炎热一些,当初选择把小店铺开在这里,多少受了那些文人骚客的洗脑。想着去个南边点的地方养老吧,最后定在这里。
        房子是熟人的熟人转手的,原本打算做成个人品牌的服装店,结果打算因为突如其来的国外深造夭折了。
        但这里确实不是什么好地段。尽管隔壁街道很是喧闹,一墙之隔的这里常年少有人迹,被住宅区环绕的结果就是偶有的行人在一个星期后也不再是生面孔。
        于是我几乎可以肯定安文逸住在附近了。只是我迫于无奈在外地漂泊,为什么他放了假还在这里晃悠?脑内开始不断放映各种大片剧情,从高考失利难平心中意气、愤然独身远走别地高校,到顽强抵抗家庭安排誓死走自己道路的愤青。
        我不由得担心起他和家庭的关系是否和睦。
    
        “嗯……放假到什么时候啊?”我看着他伸手去够摆在对面桌角的酱油,不自在地转着戒指。
        他跟着瞥了两眼,又装作漠不关心地推眼镜做掩饰。我为他可爱极了的小动作小小地雀跃了一把。
        从前的我大约是注意不到这些的,即使每一分一秒都恨不得黏在他身上,也想象不出他眨眨眼的含义。
    
        “正式结束是九月初,八月中旬就要回去准备了。”
        我的炸酱面姗姗来迟,于是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安文逸碗里的拌面。
        食物的诱惑有点大,可我不得不分出些脑子思考和他的对话。
        “诶--现在大学生这么辛苦吗?对啦,你是不是大四了?实习安排了吗?”
        他没有一贯的对答如流,于是我把眼神从他的拌面移开来看他。他小小的瘪了瘪眉,似乎斟酌着怎样解释。几秒的安静过后,他才想好回答。
        “我已经工作了,没在读大学。”
        “...啊?”
        “我也是半途辍学……这么说也有些问题,我只是休学,过两年看情况再决定要不要重修。”
        果然是碰到什么变故了吧!我忧心忡忡:“……没事吧?怎么好好的学不读来工作……你…缺钱吗?”
        安文逸又看了我两眼,似笑非笑的样子。
        “我当然没事,只是你可能会很吃惊。”
        一向活得按部就班的安文逸都走偏人生规划了,我还能吃什么惊。

        “我现在是荣耀职业选手。”
        ……好的,更让人吃惊的消息来了。
        “……你再说一遍?”

        然而安文逸只是安静地卷着面条挑入口中,任我在一旁消化着巨大的信息量。
        他……休学去打游戏?
        我的炸酱面刚被送到,现在正冒着白蒙蒙地雾气。我隔着水雾瞪他,两年不见果然安文逸也不是那个安文逸了。

        关于这个发现,我出乎意料地没有感到失落,大约是觉得这种变化也不坏。而直到后来才慢慢发现,那只是我早已潜意识地察觉这些就是安文逸本该有的样子。
        我从石化中解脱出来,接过他递来的筷子,笔直粗暴地戳着碗里的面。除去最初当头一棒的震惊,回过神来又觉得并非不可理喻。
        记忆中的安文逸是个非典型优等生。非典型只是我擅自加的,在师长和大多数同学眼里安文逸就是个标准的“隔壁家孩子”——爱读书成绩好,乖巧懂事,平时安安静静的,该运动的时候也不会成为拖别人后腿的存在。
        但是我知道他并不完全是别人形容的那样。安文逸成绩是不错,因为他读书向来用功,而且不得不说他的思维习惯本就是学习的料,但我从来没见他有多废寝忘食。
        高三最后冲刺的日子里,我不得不天天书不离手题不理口,为了该死的理综和理化生死磕,五三已经取代了枕头的地位,连最爱的吉他也一连几个月没碰过。
我和安文逸都住得离学校不远,但高三那年他开始了住校,我依旧过着起早贪黑的日子早早晚晚地家和学校两点一线。
        我不知道是不是在妈肚子里练憋气练坏了脑子,总之,除了“过人”的反射弧,我在学习上的天分也极度匮乏。别人一眼看懂的,我要看上三眼;别人分分钟记住的,我必须反反复复找着小技巧才能勉强记住。
        两个小时的晚自习时间对我而言变得分秒必争,我跌跌撞撞地从滴答声里抢着多做两题,再做几遍。
        后一个小时是自主选择的,于是每天一过点教室就空了一小半。住宿生排队抢浴室,小情侣偷摸着趁着天色的遮掩走两圈操场。
        我从来目不斜视一心扑在我的书里,恨不得一本本吃下去直接吸收。学得昏天黑地,空腹的饥饿感和被学习压迫到喘不过气的焦躁感一并折磨着我,我只能咬着牙硬着头皮继续动笔。
        我不知道安文逸什么时候坐到我旁边的,等我解决完某套试卷的最后一题抬起头来,教室里只剩了十几个人。然后我意识到安文逸不动声色地坐在边上。他看起来已经淋过浴了,发梢湿漉漉的。清一色的蓝白校服被换下,穿着的白色T恤上石不转恶狠狠地挥着十字架。
最过分的是,他正端着学校对面那家以香气诱人见长的炒面。
        ……在晚自习教室放毒的阶级敌人!

        我看看表。
        “你是怎么从体育生手中抢到第一批浴室的使用权的?”
        “我提前五分钟请假出去的。”他好心地为我解答。
        “……我以为你上次排名退了15名。”
        “事实上是进了5位。”
        “所以你现在就这样无所事事地特地来嘲笑我?班主任怎么说的,高三时间贵如油?”
        “还有‘提高一分干掉千人’。”他轻声笑了笑,“但我今天的计划已经完成了,没必要降低效率做额外的无用功。”
        “……苍天不公啊!”我哀嚎,现在只想凑面前人一顿,抒发学渣对学霸的不满。
        去他妈的恋爱!
        管你好不好看!
        安文逸掰开一次性筷子,在我幽怨的眼神中慢条斯理地刮着竹刺,然后并拢筷子和盒饭一起推到我面前。
        “托翻墙出去吃夜宵的舍友给你买的。”

        “你又忘了晚饭。我倒想看看等你回家的时间点还有哪个小吃摊开着。”
        “……爸爸!”
        “你这个儿子太难养了,不要了。”他嫌弃地把纸巾移到我手边的位置。我狼吞虎咽全然不顾革命信念。
        “晚上回家少吃点方便面,没空去食堂就和我说一声,我给你带过来就是了。我没你这么紧张。”
        我只顾着吃吃吃,胡乱回答嗯嗯嗯好好好。
        我暗恋的男孩子真是天下第一贴心第一苏!他就是好看!!他就是那么棒!!!
        但是理所当然的,我不会更不敢多想什么。安文逸的贴心从来不是我一个人的,他只是习惯细心留意身边的所有人,刷了三年好感度的我终于被归类进了他的好哥们。
        想来当时的我太过知足,竟没想着打破现状。

        ……其实也想过的,来来回回不止一次,结果从没能过付诸实践。
        后来真正的即将面临毕业,安文逸最终也没了这份悠闲。我们偶尔间离开密密麻麻的白底黑字仰脖子,相视着发出无可奈何的微笑,用互怼和玩笑当做默不出声的鼓励。
        我问他作为一个有志青年有什么梦想,他一本正经地回答,和偶像一起打盘荣耀,被牧师虐死也没关系。
        我脑补着两个牧师架起十字架互抡的场景,哈哈大笑。你干嘛不直接去霸图当职业选手,哦,工作人员也行啊,天天尾随偶像。
        安文逸爽快地点头。
        好啊。就把这个当做梦想好了。

        我又一轮爆笑,行了啊老兄,这梦想一点都不安文逸,听着就不切实际。
        安文逸还是笑着,也不知有几分认真几分玩笑。
        “所以是梦想不是目标。”只是语气委婉地低沉下来,“而且q市太远了。”

        梦想可以无论多么遥远,任朋友不带恶意的嘲笑也没有关系。
        ……而且q市真的太远了。

        结果当年两个不肯走远而留在b市的孩子,又在离家和q市差不多远的城市相逢,个中意味,一句天命难测怎能道得尽。
        安文逸倒是真的走向了追寻梦想的道路,并已经实现了一部分。不愧是安学霸,及常人所不及。
        那我呢?
        面馆的背景音乐切到了一首三流小歌手的旧作。快两年前的作品,让她名声大噪一时,接着又迅速和那些在人流里沉浮的大部分一样,昙花一现,泯然众人。
        可我连和她相提并论的资格都没有。我错过了花期,没来得及盛开就已经凋零。

        但我还没有回答安文逸的问题。现在的消沉毫无意义,我还没放辣椒酱,万一突然红了眼眶连个借口都找不到。
        “所以你在这里开书店是找到了新的梦想?”他问。

        我哑口无言,用指甲敲击着戒指环。
        “不是,怎么可能--”我低下头去揉揉发酸的鼻子,“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有多讨厌书……”
        我不是安文逸,什么书都看,什么书都有兴趣。我从小讨厌书。
        “嗯,这倒是。”他认同地点头,用眼神示意我继续。
        我只得叹了口气。
        “这不是我的梦想,是一个故人的。这些书都是他送给我的。”

        “那家伙跑了。”我想了想,觉得措辞有些误导倾向。
        但本质就是如此。

        “反正我也没事,就帮他实现梦想好了。”

04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