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师傅跑路了

佛系写手画手,用心摸鱼,用jio写作。

补档走wb @阿卷摸鱼中
看置顶看置顶看置顶

【热街】一篇爱情小说

日向纪久 / smoky


#交作业

#灵感来自芥川先生的《一篇爱情小说》

#短打,当一切纷争都在远去

 

       日向纪久气急败坏地一把拽开和纸糊好的门。正想着怎么声色俱厉地好好教训一下这个不听人话的倔骨头,只见当事人悠悠闲闲地从手上捧着的书中抬起头来,一双黑眼睛就径直望过来令他一时忘了刚打好的腹稿,傻乎乎地半张着嘴呆愣在原地。

       他们互相对视着默不作声,空气里一片焦灼。冬末春初的光景里,甚至没有一声虫鸣来打破宁静。

       直到日向纪久再没有耐心和别人比试一二三木头人或者谁先眨眼的愚蠢游戏,他挑眉冷哼了一句。smoky没有合上书,只是倒扣在覆盖于身上的毯子上方。他若无其事地问道:

       “有事吗?”

       卧床修养的数月令他看起来不再是一只被抛弃而流落街头的瘦弱野猫。尽管这些天的难以见光无法改善他苍白的肤色,好在规律的饮食作息和久违的安稳觉让他紧绷的心弦放松下来,无名街的小头领看上去是日向从未想象过的温和而柔软。

       他的头发长了好几公分,似乎和他本人一样开始柔和,不再满是棱角。它们随意地贴合在他裸露在外的脖颈上,看着心痒痒。也许是为了看书的时候不被挡眼睛的刘海打扰,smoky额前的碎发被悉数夹在发顶,那对嫩粉红的发夹或许是谁的恶作剧,让他看起来变得怪异又可爱。

       smoky像是意识到了他的目光,眼神躲闪一瞬表露尴尬,而下一秒又坦然地望过来,不易察觉的撇撇嘴。

       这确实令日向有些惊讶。smoky甚少有清楚袒露面孔的时候,他总是把锐利的目光和皱起的眉头隐藏在层层叠叠之后。原来他有张精致的棱角分明的脸,日向在心里想,有点好看,就是显得太锋利了。于是他忽地又好奇,smoky为什么不靠着这张脸去吓人,思来想去只怕是这眉眼间太难露出岁月的痕迹,而病弱的小弟弟恐怕只会为自己招惹更多麻烦。

       这个人总是怕麻烦了别人,可自从来了达磨的地盘养病,他却总是给日向找麻烦。日向纪久憋屈地在心里叹气,他总不能真的和一个病人置气。哪怕这个人存心就想气他。他只好漫不经心地踱到离smoky最近的墙边,一屁股坐在榻榻米上。一眼又看见他置于腿上的书。

       他张望两眼看不清书名,看起来实实在在是本满是文字的书册,而非打发时间的漫画。日向惊异地看向smoky。

       “你居然会看书。”他甚至不知道达磨的土地上还有这玩意。

       他也不知道smoky是不是识字的,有没有规规矩矩地上过学。他意识到哪怕他们朝夕相处了好些日子,勉勉强强可以互称一句朋友,他仍旧对smoky一无所知。关于他出现在无名街的原因,关于他所有的过去和未来。

       而smoky只是微笑地把书折了角递给他,嗓音仍有一丝沙哑。

       “拉拉带回来的,说是给我点事情做。”

       也是,日向点头赞同。免得你稍微好些了就无法无天。

       “讲了什么?”日向毫无兴致地胡乱翻看,很快又随手阖上书页。他情愿多看两页这惹人生气的脸,也不想盯着油墨印刷的排列组合。

       Smoky盯着他似笑非笑。

       “爱情至上。”

       “什么?”

       “一篇爱情小说。”

       他用平淡的语气缓慢说道,再用他漂亮的眼睛注视着,逼着日向恍惚间忘了身处何处。他只得不自在地接话。

       “……和你可不太搭。”

       爱情故事,和他们两个人都不太搭。日向安慰自己,但聊聊这个话题还是可以的。

       “这是什么样的爱情小说?”

       “背叛、误解、一相情愿、自以为是、荒唐、滑稽可笑…还有爱情至上。”

       “我都要以为你在讲一篇复仇失败的故事了。”

       “原话是‘植根于深层人性的严肃的爱情小说。’”

       日向忍不住嗤笑出声,他承认,确实有点好笑。愚蠢的爱情故事,相信爱情本身就够傻了。于是他赞同地点点头:

       “我的感想和你一样,爱是无趣又愚昧的。”

       “不对。”smoky突兀地打断他,他惊异地打量着日向,摇头道。“正如小说想说的那样,爱有至上的力量。我从来没有想否定它的意思。”

       这怎么可能呢?日向困惑地垂下头去抚摸着书册的棱角。

       你为什么会知道‘爱’的定义呢?他想不明白,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不明白,也不明白smoky为什么能明白。

       “爱是什么?”他问。

       “……每个人的爱是不一样的。”smoky犹豫着不太确定地回答。

       日向纪久对于这个模棱两可的答案很不满意,于是他又追问:“那你的爱是什么呢?”

       这一次smoky没有再犹豫,只是挠挠脸颊有些不好意思。

       “我想,是守护、宽容和原谅。”

       “即便有背叛、误解、一相情愿、自以为是、荒唐和滑稽可笑?”日向不可置信地反问道。

       “即便有背叛、误解、一相情愿、自以为是、荒唐和滑稽可笑。”他坚定地回答。

       他们重新四目对视,空气里重回焦灼。

       最终日向败下阵来。

       “……这有点好笑,说真的。”他不太大声地抱怨,换来smoky的又一声轻笑。猛然间,他想起今天来找smoky的原因。而现在困惑充斥着他的脑子甚至暂时挤占了愤怒的空间——这对日向纪久来说难得一见——所以他只是皱着眉头心平气和地问道:

       “听说你今天又想偷溜了?”

       “……我只是担心无名街那边的事情,而且我的身体已经好了。”

       “别想了,老子不放你别想溜掉。”

       “日向纪久,要打架吗。”

       “哼。省省力气对付你自己人吧。把你留在这里的又不是我达磨。”

       被戳中软肋的smoky无话反驳,把自己裹在被子里生闷气去了。

       日向拿这样的smoky从来没有办法,只是有些泄气。“……你就这么不想呆在达磨?”也不知道自己哪里做的还是不对,怎么总是留不住这位大爷。

       “也不是。”从被子里钻出半个脑袋,smoky的眼睛直愣愣地看着他,裹在被子里的声音闷闷的。“如果你不想我离开,我还是会回来的。”

       “……反正现在的我留在无名街也只会给他们添麻烦。”他又紧接着补充。

       日向又一次困惑起来。

       他隐隐约约意识到有些东西正在破土而出,他犹豫着是否应该放任其滋长。

       他知道自己今天的疑惑已经够多了,这注定无法在当下得到解答。

       天色已经很晚了。他看看窗外,决定起身离开。

       “无名街的重建你不用担心。”他帮smoky重新压了压被角,“sword正在恢复。”一切纷争都在远去,现在人们正在享受和平与喜悦。

       smoky探出整个脑袋对他眨眨眼,没有说话。

       他便示意般点头与之告别。

       “日向。”

       就在他踏出房门前的最后一步,一个声音叫住了他。

       “我希望你能相信爱情。”那个声音轻飘飘的,又沉甸甸的。

       他又说。

       “就像你应该相信我。”

       “晚安,日向。”那个声音小声说道,听起来像是把自己再一次埋进被子里。

       日向纪久如同进来时那样在原地驻足良久,最终替smoky关了灯。

       “晚安。”他回答到,拉开门走了出去。

 


评论(22)
热度(12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