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师傅跑路了

佛系写手画手,用心摸鱼,用jio写作。

补档走wb @阿卷摸鱼中
看置顶看置顶看置顶

【佐鸣】苍空·藤冈酒造

宇智波佐助/漩涡鸣人

#无关路人忍者视角,并不完全代表我对naruto的理解!

#是文不对题的日本酒系列。


>纯米大吟酿,口感温和柔顺。


      人是不是总会走上与曾经梦想要成为之人背道而驰的道路?前天去面交任务报告的时候,我没忍住对七代目发问。
      其实我也知道不该用这样无聊的少年心事打扰疲于工作的火影大人。可是这个问题长年累月地困扰着我,当窗外最后一片树叶也随风飘落的时候,我的困惑依旧没有得到解答。于是我不得不寄期望于无所不能的七代目火影大人。
      火影大人没有嘲笑我浅显的疑惑,也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用轻蔑的语气不假思索拿另一个不相干的反问回复我,而是用他一贯包容、温和的微笑告诉我:即便世界上大多人都是如此,总会有那么几个万里挑一的不懂变通的笨蛋,撞到头破血流也不会拐弯。
      他说这话时是微笑的,但又和平日里的微笑似乎有些不同。我似懂非懂。
      火影大人总是面带微笑的,好像这张脸生来就该是笑着的,略微下垂的眼尾和自带上扬弧度的嘴角,还有宁静的祥和的接纳万物的湛蓝眼眸,一切都诉说着造物主的偏爱,让世人明了何为温柔与爱。
      可是那些不被窥见的苦难确确实实曾发生过,漩涡鸣人也曾用这张脸哭泣过、落寞过、憎恶过、大笑过、像一个平凡的人那样活着。神明生于苦难,平凡造就伟大,我是这般认为的。
      平凡,与漩涡鸣人这个名字最不相称的名词之一。如果要去幻想一个人如何平凡地过活一生,那么七代目大人则是我最难以想象的那位,我总是坚信,有些人是特别的。他们是神明寄托在人间的短暂生命,总是生而伟大。
      可是这些话是不能直接对火影大人说出口的。即便不是夸张到失礼的赞美之词,火影大人也会觉得受之有愧,他会叫我们嘘声,他会垂下眼睛用夜色般的灰幕覆盖住汪洋,然后说,这些赞誉不该是他一个人承担的。
      好像所有的爱慕、依赖、美誉竟统统是双倍的重担,足以将那样坚实有力的肩膀压弯。
      火影大人的微笑深入人心,无处不在地出现在或长或方的大大小小的屏幕上、报纸上、杂志和其他地方。那些笑意归结到底是大同小异的。
      但有时候也会是不同的。像是评价这些万里挑一的笨蛋的时候,或是偶尔的偶尔从杂事中抬起头来让窗外稍浅些许的蓝色与他眼中的深色相撞的短暂刹那。转眼间稍瞬即逝,却被我捕捉到。
      有不寻常的事情发生吗?我急忙问道,生怕自己的后知后觉衍生为玩忽职守。
      火影大人接着便摇头干笑着道歉说,抱歉是我走神了。
      您是看到什么了吗?当这件本不该经常发生的意外再三出现时,我终于好奇地接着追问。
      与其说看到了什么……不如说是想要看见什么吧。
      我不解,会有什么有趣的东西出现吗?
      也许会有过路的雄鹰飞过哦。他语气轻松地回答。
      我不太懂其中意味,只是猜想着既然这微笑是带着善意的,想来不该是批判和埋怨。于是我便也懵懵懂懂地猜测这句“笨蛋”应当不是坏的形容。
      于是当他重启话头询问我是否想要成为这样的笨蛋,我毫不犹豫地点了头。
      接着他又笑起来,这样也太累了,还是顺其自然的好。笨蛋总是蠢而不自知的,哪有聪明人故意装笨蛋呢?
      那可就是自欺欺人啦,还是不要这样的好。
      我宛如在课堂上被点名站起后自信满满却回答错误,深觉得自己像是个懵懂的孩童一般无知。
      这话不像是您说的,羞愧的我只能纳纳小声反驳。
      火影大人却爽朗地大笑起来。被发现了啊。
      他用缠着胶布的右手不好意思地挠挠鼻尖,是啊,这是我的朋友说的。
      原来做笨蛋也是要天赋的,我领悟到,显然我便是没有这种天赋的那类人。小时候我想成为能善待一花一木的生命的人,如今却落魄到要以人血为生。我到底和火影大人这样伟大的存在是不同的。
      那么您是这样的笨蛋吗?这是我难以开口的问题,无论是基于无法将“笨蛋”之词冠于火影大人,或是害怕得到相反的答案。
      可心里的某一处又没有缘由的坚定地相信着七代目会给出的答案。
      他会同否定自己是个伟大之人一样否定自己于此处的愚笨吧。
      或许他真的没有成为儿时梦想中憧憬的那样也不一定。
      我隐约意识到“漩涡鸣人”或许并不是想要成为如今这样的火影的。
      也许能肆意大笑的“平凡之人”才是他向往的,而非他从小声称的“成为最伟大的火影”。否则为何要在梦想成真的当下处处否认自己的成就。
      这是自相矛盾,一点也不符合漩涡鸣人“有话直说”的忍道。
      您向往自由吗?我似有所顿悟般开口,又忽而担忧起是否说错了话语。
      但是他依旧是微笑着的。
      不是的。心心念念是牢笼,自由也是牢笼,世人皆醉于牢笼。他说道,而我热爱这座牢笼。
      于是便自由了。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